北京——隨著歐元對美元匯率跌破平價,英鎊對美元也跌至一比一,另一種貨幣對美元也在走弱:中國的人民幣。
在上海週一上午的交易中,中國人民銀行,也就是中國央行,兩年多來首次將人民幣對美元的中間價固定在7美元以上。這是自2020年7月以來人民幣的最弱定盤價,突破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繼續保持在6至7之間的主要心理關口。
與此同時,央行週一收緊了一項技術性監管,略微加大了交易員做空人民幣的難度。
中國決定突破7比1美元的心理關口,同時利用規則的改變來阻止針對人民幣的交易,「基本上意味著中國人民銀行並不想維持任何特定的外匯水平,而是要放緩貶值的步伐」,國民西敏寺銀行集團的中國經濟學家劉培謙表示。
廣告
人民幣在上海的每日定價確定了央行允許人民幣當日交易的區間。央行週一將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7.0298。
最近幾週,人民幣一直傾向於在該區間的較弱端交易,週一也不例外。到下午早些時候,對美元匯率約為7.16,接近2008年春季以來從未有過的疲軟水平。
人民幣貶值有助於中國的出口產品在海外市場更具競爭力,尤其是在美國。中國各種製成品價格變低開始有助於降低美國持續的高通膨
但美元對人民幣和其他貨幣——包括歐元、英鎊和日元——的強勢也使美國出口產品的成本更高,在國外市場上的競爭力下降。
澳洲麥格理集團經濟學家胡偉俊表示,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今年下跌了約十分之一,其中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元走強,而不是人民幣走弱。「今年人民幣對一攬子貨幣的匯率持平,」他說。
人民幣的貶值引人注目,因為中國今年的月度貿易順差達到了世界之最。包括大城市封鎖在內的嚴格「清零」政策削弱了中國對進口商品的需求。整個仲夏期間出口保持強勁,但最近也開始下滑。
廣告
但胡偉俊表示,出口商也一直不願將他們收到的外幣貨款換成人民幣。隨著美元以人民幣計算的價值越來越高,出口商一直將美元貨款留在外國銀行帳戶中。
人民幣貶值使許多中國公司——尤其是房地產開發商——以美元償還債券和其他債務的成本變高。
美聯儲大幅提高短期利率,使得在美國存入或借出資金更具吸引力。相比之下,中國一直在逐步降低利率。這有助於緩解房地產行業的低迷,但也降低了將資金留在中國的吸引力。
中國對大筆資金進出也有一些世界上最嚴格的限制,部分原因是為了防止富有的投資者在經濟增長停滯時轉向其他地方,就像最近發生的那樣